設計 影像 音樂 DESIGN IMAGE MUSIC

go! design

我小學同學也叫草莓

星期五, 1月 09, 2009 by MU-無

【野草莓/Wild Strawberries-1957】
Director +Ingmar Bergman





























閱讀柏格曼的野草莓;片中的開頭以一莊嚴的鐘聲作為開場,接下來的畫面便轉進了伊薩克的獨白。當鐘聲響起時,我直覺的感受到,是否導演想隱喻著甚麼?這是部嚴肅的影片-關於道德?,亦或是探討人性?因為在早些日子,曾趁著網路之便,看過柏格曼作品最為著名之一「第七封印」,這部片裡面充滿探討宗教的意識形態,讓我再次看到柏格曼另一著名作品時,不經腦中浮現”該不會又是要探討道德什麼的吧?伊薩克對於自我的描述,揭開了其視理性思維的唯一真理,但在後面不斷出現的夢境,在片中與真實的對比,產生了極大的衝突。一個追求理性思維的醫生,在其背後,卻又害怕及沉醉在夢裡的隱喻與甜美的回憶;徘徊在過去的夢饜中;隨著劇情發展,這些夢境改變了伊薩克的態度。是一種解脫嗎?藉由埋在內心的情感在夢中獲得解放。


















片中不斷出現的現實與夢境的比照,實為有趣,現實的困惑及情感在夢境即會獲得解答(解脫?)

現實伊薩克的背景描述 – 夢境街道中的伊薩克
現實中物質生活無慮,德高望重的醫生背景,期待著社會給予的肯定,追求理性思維,孤獨高傲難相處的78歲老人。
夢境中殘破無一物的街道,獨自一人的行走看見沒有指針的時鐘,置身於無時間感的場景中,遇見了人卻五官扭曲碰觸卻倒於地上的散去,出現棺木中的自我意象,都表達了對於現實的恐懼,死亡、社會地位、社會關係、時間消逝。

現實家庭的延續 – 夢境兒時大家庭中的人際交錯
現實中媳婦與公公的不和、母親與兒子及孫女間的親情。
夢境中(幻想?之所以會這樣說因為過去的現實中教授是不在場的,或許可以視為一種自我的扭曲。)大家庭中親人之間的糾葛。
夢境與真實的莎拉。


現實三P青年、翻車夫妻檔 – 夢境面對內心的恐懼及傷痕
現實中夫妻的奇妙關係隱喻了伊薩克和媳婦彼此的婚姻關係,而青年的天真活潑微妙的三角關係對照於成人世界情感糾結。
在夢境中,現實的夫妻嚴然成為審判伊撒克對於心中恐懼的總和,害怕社會地位的不適任、挑戰;親眼看見妻子出軌的行為,甚至對於伊薩克的見解是自認為道德的高尚脫俗,相較於過去的愛人莎拉對於伊薩克評價像詩人無法高攀,又再一次的對比出來。

公公帶媳婦的郊外看一樣東西(我亂想了,是要給他看”什麼”?馬上聯想到青樓怨婦被鞭的畫面)
影片中出現了兩次鐘聲,第一次為影片一開始,教授獨白。第二次為夢境中年輕時親戚間的活動又再次出現鐘聲,雖然是吃飯集合的意涵,但卻也跟宗教的鍾聲有著某種相同的意味,規範、教條、不可違抗、道德的。(自從看了”布紐爾”的「青樓怨婦」後,總是對於鐘聲會亂猜想….。)

當然在片中還是少不了對於宗教與真理的探討,在教授探望老母的時刻,兩位年輕人對於宗教探討極為熱衷,甚至大打出手。聽說伯格曼是天主教家庭出身的,或許,這也是柏格曼尋找的真理。之前曾在「電影百年發展史」這本書看見對於柏格曼介紹:許多作品都是在述說著自我的心歷路程,半公開的私生活。相信野草苺即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貼近柏格曼的私生活…。






















有人說這是第一部公路電影,自開始看電影以來我便不自覺對這類型電影常會看到想睡恍惚的帶過劇情,末路狂花、摩托車日記...。似乎是個魔咒…

很喜歡柏格曼對於夢境意象的處理,街道中的個人、妻子在野外對於嬰兒的喃喃自語、審判教授的場景、像是陪審團的不合理高度的位置…。在夢境中總是顯現出空盪,似遠非近的一種飄忽感,看似合理但卻覺得有些不合理的場景共存,非線性敘事,有時似乎感覺到劇中角色的情緒,有時卻又感覺置身於外的觀看著劇情發展,是我看到想睡覺嗎?老實說有一些…哈哈。

Filed under having 3 意見  

LCD Soundsystem P.K. Daft Punk│大家來找碴MV版

星期五, 8月 01, 2008 by MU-無

太有趣了!!
將EQ擬人化的表現也很有趣~


好久以前看的~真懷念買CD的黃金時代...
Daft Punk- Around The World



lcd soundsystem - daft punk is playing at my house

我不是DJ 我是大明星 Vol.1

星期五, 6月 06, 2008 by MU-無

什麼是什麼?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反正突然腦中浮現這個詞彙,就給他用下去啦!
基於分享好音樂的本意下,想試試看用BLOG玩"所謂放歌無DJ的聲音,但只有文字介紹"的方式意念下,這個不知道還會不會玩下去的單元,就這樣"壺裡福圖"(很爛的梗)出現啦!

或許也早有人這樣玩了...小弟見識不廣,還請多給些意見。

一開始先來個暖身曲,口味先不要太重摟~近期出唱片的阿嬤"娜姐先打頭陣,它的舊曲一支

提示文字












再來一支回歸搖滾體系的"拉裡偶頭"-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不斷突破的Radiohead在邁向突破電氣的路線下,新專輯的腳步似乎慢了下來,玩起拿手的搖滾曲目,當然,電氣音還是不能少











充滿老人的性挑逗,MV真是有蠢到,先聽聽看,我也是因為MV而注意到這團











LCD Soundsystem - daftpunk is playing at my house 近期我還蠻喜歡的團,這首就是讓我注意的歌,很妙。











第一集,一步一步慢慢來好了,哈哈!
我真容易被影響...

有錢真好

星期二, 5月 13, 2008 by MU-無


安隆風暴
Enron: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 / Alex Gibney

初聽見片名到開始觀看影片開始,ㄧ直認為安隆跟安麗好像都是搞直銷似的,總是感覺她們似乎有那麼點關係。

影片的開頭,音箱放送出來的竟然是JAZZ,跟預期所謂的刻板記錄片總是感覺有那麼的不協調。這不是在揭發企業的弊案嗎?當時我心想,還頗有趣的。慵懶的比麗哈勒黛一曲熟悉的旋律,滄桑慵懶的嗓音帶出整個開場白。因為聽到熟悉的音樂,不經讓我再觀看整部片的時候,不斷的注意其段落場景的配樂。

信仰
整部片對於金錢的唯一,實在令人寒心。當安隆提出擺明侍為了提高營收的子公司企劃案時,各家參予的企業,不提出道德勸說便罷了,還投入其中一起讓其成長茁壯。有錢大家賺,這通俗的話語很適合放在他們貪婪的心身上。在安隆弊案審判調查時,各家銀行的嘴臉真是噁心透頂…,「我們只是想幫助他而已,沒想到他們會這樣做…。」極力的劃清界線,彷彿一切都是安隆的詭計,他們也像是受害者般的無辜。

價值
在網路上看見許多文章是關於重視「企業倫理」的敘述,在我看來也只是個狗屁而已,也只是想要藉此塑造形象,但是背後目的還是錢。投入金融行業不就是為了錢嗎?影片中不斷浮現的數字,老實說,我還真沒啥概念。金錢到了一個數量以後,抽像的價值,無法以實計的概念衡量。

真實?
影片中浮誇的口號,不斷上揚的股價,外表華麗,但內部卻是個空殼,但許多投資人不斷的信以為真,包括那些”專家”。或許是買通,亦或是像那些銀行的手段,反正有錢賺就好了,是真是假也無所謂,想到這裡,想起日前看過布希亞的著作,我們都是透過媒體來吸收資訊,但在這些背後,是否真有實情?我們不得而知,被概念化的市場,抽像的移動。這些發生是實際在身邊影響還是只是感覺?

Filed under having 1 意見  

自摸亂摸

星期五, 3月 21, 2008 by MU-無



Filed under having 0 意見